浩滔东流 赴海为期

记《青宫客》(霹雳/弃苍)

  十足恶搞的设定和严肃正经的剧情,如果不是基友的倾力推荐大概我也会被一开始标明的后宫设定给雷退,然而真正阅读到本体之后还是能很快进入剧情。这篇虽然是弃天帝总攻,不过看内容来说应该是弃苍,剩下的几个后妃除了魔界原本的角色基本是花瓶,作者形容是弃总的“道士收集癖”。

  和原剧的弃天帝降世差不多,《青宫客》中由于弃总身为异度魔龙之主,天生拥有强大力量,建立王朝之后,苦道两境为了遏制战祸各自派出人员和亲,剑子是弃总点名(大概是原剧那招万引天枢剑归宗使得太好博得弃总青睐),道境则是赭杉军自告奋勇,苍是弃总从战场上掳来的皇后,伏婴师和断风尘是自请入后宫。(一开始看到剑子入后宫我是拒绝的,不过后来解释到剑子那边弃天帝只是和他下棋聊天我就放心了……也没办法想象啊,我还是挺洁癖的OTL)

  这篇文的过人之处在于即使身处截然不同甚至可说是有些荒诞的设定中,作者仍然能够准确地把握到各人在原剧中所体现出来的性格特色,并且以此为凭据编织了另一场新的阴谋角逐来展现给读者。我也不知道为啥好像霹雳总是难得看到剧情好人物性格又不崩的同人,大概是和角色本身的复杂性有关,比如看了一些吞雪文就始终没能找到对的感觉,因为我也搞不清楚心机魔脑子里到底在计算虾米……

  说远了……这篇文的主角当然是弃总和苍。大家好像总是很热衷于让反派和正道领袖之间擦出火花,于是在征战苦道两境的过程中,弃总不负众望地带回了重伤负隅的苍,从新鲜感到后来习惯性前往青宫,苍总是能将对方的怒气控制在一个临界点(噫……被暴力也是肯定有的……),并且一直试图去改变弃总的看法——当然如果弃天帝能改变世界观,那他就不是总攻了。这也是我比较欣赏的一点,不会有“苍被打得快死了,弃天帝突然醒悟到原来自己早就爱上了苍然后追悔莫及”或者说“苍用伟大的爱情感化了弃天帝使他走向正道”之类的狗血剧情,实际上即使到了最后,弃总虽然有意将自己的魔契交给苍,也只是觉得“有趣,可以尝试一次”,两个人在文中表现出来的感情真是非常非常的淡……当然我也不会认为苍会是斯德哥尔摩综合征患者,他的目标一直很明确:阻止弃天帝和拯救苍生,换句话说即是救赎除了他自身之外的所有性命,所以最后他以自身心血为引消灭弃天帝,代价是毒发索命之时,供血者也将陪葬。大概对于过分强大而美丽的事物来说,也许毁灭才是唯一可行的途径,而苍用来回报弃天帝所给予的一点微乎其微的温情便是陪他一死——因道不同,共存无解,也唯有这样的结局才是最适合他们的安排。

  抛开两人的立场问题,弃总偶尔的举动也是萌萌哒,比如因为“儿子和皇后亲近却不愿意呆在我这个老爸身边”乱吃飞醋(偶尔会上升到家暴问题);明明要把魔契交给苍却假装是因为要去接茶杯才不得不将收中的魔契留在青宫的窗台;去万年牢探视苍的时候把能够保暖的玉佩留在他身边……当然最甜的应该还是番外那篇赌注,故意输牌把玄宗宗主的遗物还给苍什么的曲折心思,弃总才不会明说呢。

  剑子和龙宿戏份不是特别多,这篇文中来看的话,大概是偷情技能修炼满分(并没有)——竹马瞒着自己跑去和亲,华丽无双的龙首大人只好借着朝贡和情人私会后花园什么的,龙宿心里苦。原剧的剑子给我的印象是仙风道骨、乐观豁达居多,腹黑、善于自嘲这类性格算是反差萌吧,当然如果没有这种附加特色加成的话,大概我也不会像现在这样这么喜欢先生。作者也写到剑子是入宫几人之中应对弃天帝最能置身事外又游刃有余的人,不管是以箫声化解赭杉对弃总一时冲动的杀意还是日常应付弃总的谈话,当然如果面对龙宿的感情能够再早一点再坦诚一点就更好了……除此之外,赭杉军因为有半篇文的时间是回到玄宗总坛,出镜更少。对于+3的印象大概是正气,正经,一点点呆萌木讷,一点点不解风情,所以当他劝慰别人是用到那句“情之一字误人深”我都震惊了……不过我果然还是更喜欢剧中半魔化时候那个形象啊~

  反派当中塑造得最出色的应该是伏婴师,他没有明显的好恶,行动的指标基本出自对于强者的追随和对于魔皇的忠诚,而阻碍他目标的人他也会不惜一切斩除。对于这个角色原文有这样一段,足以窥见一斑:“其实他和弃天帝是同类。因为知道对方不可能爱自己,所以便靠不断玩弄对方来获取无聊的快感。弃天帝是不自觉的,而他是有意识的。与弃天帝不同的是,伏婴师满足于此。他并不想占有,以阴凉的目光在背后注视着赭杉军的身影,对伏婴师来说已经足够愉快。魔不需要情爱,一定要有的话,就适合这样的方式。”恩没错应该是伏赭……然而这点是接近尾声时才挑明,也是在这个时候伏婴师才在赭杉军面前彻底摘下自己的面具(+3依旧不懂),所以说伏婴师才是最不显山不露水无法看透的那个啊!还有个断风尘,只能说他全文中唯一一个最有可能对弃总真情实感的人,也是唯一一个给他戴绿帽子的人(咦剑子不算啊),当然断风尘本身生性风流,说他暗地里没有和自己的姘头勾勾搭搭也不大可能,他最后选择将怀孕的XXXX(名字忘记了)送出宫并且为她作掩护倒也没有算太渣,对于弃总,更多的应该是绝对的崇拜和想要获得青睐的野心吧。

  然而其实全文最触动我的一个地方竟然是箫中剑将自身与魔龙封印的那一幕,“无我无私,无念无求,舍己存道,天之见证。”原剧中没有多大的感触,却在这篇文中真切感受到了,差点泪目。朱武有些言语反应感觉有点偏差,对他的评价我只有十个字:“基佬的气质,直男的体质”。

  至于用文字形容文笔什么的根本不擅长就不多说了,唯一的缺憾是九祸这个形象塑造得不够大气,和原剧相差甚远,不过她戏份不多,还是瑕不掩瑜。昨天刚看完文,立刻兴起写点读后感的念头,看来鸡血起来的自己还是能够抢救一下的……总之也要感谢道友,超越cp洁癖为我推文,还不辞辛劳地寄来实体书以实际行动喂我吃安利XDDD



评论
热度 ( 10 )

© Abysmal Sea | Powered by LOFTER